说好了不再哭

《和莎莫的500天》随感

浅淳小苑:

看《和summer的500天》,前后真的是很不一样的感觉。

电影本身叙事方法就很独特,形成强烈的对比,让人不禁感叹爱情原来有这么大的魔力,让人焕发,又让人灭亡。

一开始特别反感summer,也许也是因为冲着约瑟夫去看的关系,有先入为主的原因。其实从本质来看,summer与tom和宛瑜与展博特别像,他们一样思想诡异,一样乐趣奇特,是彼此在茫茫人海中好不容易寻到的与自己如此相似的唯一。正因如此,男生爱得这样撕心裂肺,女生却没有办法全心接受。这样特别的女性本身就追求着不同寻常的自由,害怕束缚,害怕变成另一个人的所有而失去自我,所以对于男生的表白往往选择逃避。


让我不能接受的是summer明明不把tom作为男朋友还与他有了肌肤之亲,而她的行为也恰恰让略显单纯的tom迷失了。于是这段关系的结束于summer是停止了她喜欢的事,于tom却是曾经所相信的一切都成为幻沫。只是因为喜欢、因为高兴所以不负责任地跟tom来种种“暧昧”,这样的summer真的让我觉得可恨。

但看到后来却有了不一样的感觉。也许在旁人看来两个人一样荒唐、summer更甚,但其实在内心深处summer是成熟的甚至孤寂痛苦的,所以一部电影、一个简单的场景也能让她感伤很久;tom却不然,他的内心太简单纯净,所以他无法理解summer的想法、无法深入summer的世界,无法给出summer所需要的那种安全感那种保障。当他们看完电影又从音像店出来时,他懂得summer的低落,却不明白原因、不知道如何去安慰,只是单纯地执拗地要陪伴她。或许他觉得不能分担她的悲伤,那么陪伴也是有强大作用的,其实这只是更明显地让summer读到他的幼稚,感受到他们之间宽广的鸿沟,并且更深刻地体会到他的不可托付。
 

tom愿意以婚姻作为保证,summer却不能够放心地把自己交给他,或许任何一个女人也不会放心把自己交付给一个不成熟的男生,所以这样一段荒唐的感情、痴恋注定只能以悲剧告终。

回头想想,这500天的点点滴滴,尤其是最后200天的痛苦于tom也不失为一件幸事。虽然他颓废了,但他再次站起并开始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;虽然他曾经相信的一切都破灭了,感觉很糟,但他成长了也成熟了,懂得用一种更淡然的观点去看待所处的一切,去对待缘分、情感。于是在这个过程中,作为观众的我们也陪同tom得到了成长。
 

有些话语,写在纸上、贺卡上、手机里、电脑屏幕里,真的太飘渺、太虚无、太懦弱,唯有话语,勇敢地说出来,才能将内心真正表达。和莎莫的500天,学会爱,学会追求梦想,学会勇敢表达。


评论
热度(113)
©说好了不再哭 | Powered by LOFTER